2020年5月29日 星期五

通姦怎麼可以無罪!?!?


沒想到殺警案文章才沒寫多久,現在換成要來寫通姦案了... 先說,我不是法律專業,但這樣正好,如果我通勤時滑滑手機能夠找到的事情,相信也不會太艱深。一定有很多專業性的細節,歡迎各路法律專業人士補充。如需要討論細節,釋字791號解釋全文在此,簡要說明可以看這裡




一、首先請看清楚,是刑法的兩條被判違憲:



  • 刑法第239條:「有配偶而與人通姦者,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其相姦者亦同。」刑事訴訟法第239條但書:「但刑法第239條之罪,對於配偶撤回告訴者,其效力不及於相姦人。」

民法的還是在唷!所以別說什麼怎麼可以讓通姦沒事,民法還是可以告的...


二、那為什麼刑法的被判違憲,民法沒有?基本上這段敘述應該講完了:

基於刑法謙抑性原則,國家以刑罰制裁違法行為,原則上應以侵害公益、具有反社會性之行為為限,而不應將損及個人感情且主要是私人間權利義務爭議行為一概納入。

講簡單一點,刑法立法上從嚴,除非你侵犯公益這種事情我才出動刑法,私領域間的權利義務問題就交給民法吧!

從另外一個方向來看,婚姻關係是由民法來規範的關係,那破壞這個關係,當然是由民法來罰啊,怎麼會變成刑法 @@

所以釋字791判刑法239違憲是基於違反比例原則,也就是這樣的事情沒有大到應該出動刑法。更明確的敘述如下

刑法239條雖尚非完全無助於立法目的完成,但其透過刑事處罰嚇阻通姦行為,得以實現的公益並不是很大。反之,刑法239條不僅直接限制人民性自主權,也且追訴審判程序也必然干預人民隱私。


三、此外還有一些關於平等權的問題,主要是通姦相姦雙方在實務上並不平等,這一點請看釋字791貳之二。所以刑事訴訟法239條但書是基於"其效力不及於相姦人"違反平等原則而判違憲。


四、最後,如果你不能接受,我也只能說,我還是不接受香菜,無限期支持加香菜唯一死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