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0日 星期二

Sleep No More 旅館馬克白

先說明一下為什麼會去看這檔戲。話說我在台灣的時候,就已經聽到一大堆人跟我提及這部劇。更神奇的是,這些人都沒看過這部戲,但他們聽到我要去美東交換,都說有機會去美國一定要去看這部『傳說中的劇』。
我後來聽人說這部戲檔期結束,於是就沒放在心上。直到這次搭朋友的便車來紐約玩,我突然想起這部劇,想說姑且來Google看看好了
它。加。演。了!!!!
怪怪不得了,這打死都要去看啊!於是我成功說服我本來要去聽音樂劇的同行友人改來看這部戲,說服的理由是這部戲巡演可能性近乎是零,就只有紐約看得到(原因是不太可能複製整棟旅館,詳見後述。
還好有這麼作。這部戲是我繼莫斯科小丑劇團『下雪了』和英國合拍/日本世田谷公共劇場『春琴』後,再一部被我列入此生必看的劇。一行人在演出結束後繼續熱烈討論三個小時,而且還是在其中大部分的人都沒有太多看戲經驗的情況下。
這部戲要我看個三遍五遍我都願意。它就是這麼好。

所以這到底是部甚麼樣的戲?
由於這部作品實在太大,要一口氣講完是不可能的,請容我先把我的看戲經驗照時間順序寫一遍,讓大家了解這部戲大概長成甚麼樣子,之後再來說我對這部戲的感想。以下可能會多多少少雷到一點點劇情,但等你看完以下敘述後,相信你會同意,這劇我雷再多都雷不完的。
演出地點是間五層樓的『旅館』(其實是不是真的五層樓我也不是很確定,因為裡面的建築結構不太線性。)正式開演前,觀眾會先被帶到一個爵士酒吧(飲料要付費,遺憾),然後依照預先發給你的撲克牌,分組發白面具,帶進電梯,隨機被丟到各樓層。
然後就放你在旅館裡自生自滅
對,自生自滅你沒看錯。在接下來的三個小時內,故事會在五層樓建築的各處,以錯敘的方式同步上演,各個角色在各樓層各房間到處跑到處演。你在這三個小時內唯二的規則就是『不准講話』以及『全程戴面具』,其餘你要跟哪一個角色,動線怎麼跑,如何翻箱倒櫃,都是你的自由。
戲在哪裡發生?對不起,自己找。這個角色是誰?對不起,沒有角色介紹,請自行想像。現在到底是怎麼回事?對不起,我也不知道。
甚至連個旅館平面圖都沒有,建築結構請自行摸索!我在進場後就先把每一個樓層都先跑過一遍,確定大概的結構,以及幾個關鍵橋段會發生的地點。至於為什麼我會知道關鍵橋段?因為我有做課前預習啊 :)
喔,課前預習也告訴我,整部戲會重複三輪,所以你可以在三輪看不同的景,慢慢拼湊出整個故事內容。事實上,整部戲大到重複個五輪你大概也看不完所有的演出,但三輪足夠你了解整部劇了。
更重要的是,每一輪的收尾有個著名的長桌戲(見上圖下欄)。這個橋段本身就十足經典,感覺應該只有兩三分鐘,沒有任何對白全劇幾乎都是舞劇,只有少數隱藏關卡有台詞),只有燈光、音樂和緩慢的肢體運動,卻把那餐桌上錯綜複雜的愛恨情仇、權力慾望整個轟向觀眾。這個橋段我在第一輪和第三輪各看了一次,如果可以我願意再看個十次。
在第一輪看的時候還有另一個重點。因為這個橋段所有主要角色都會到場,所以可以藉此定位關鍵人物,最起碼馬克白夫婦總看得出來。第一輪我就在此時定位馬克白,然後就跟著他開始奔跑(這戲可是讓我扎扎實實的樓上樓下到處跑三小時。)
接下來就看著馬克白和其他角色的殺人對戲,以及各種內心掙扎的獨舞。這齣劇很大一部分的亮點在於看演員超級劇烈的舞蹈動作,馬克白在廢墟裡甚至徒手攀到天花板的鋼樑上,用整個三維空間來表現。
然後馬克白跑到一個二樓中空迴廊,可以看到樓下其他角色的舞會,對應到馬克白原劇應該是馬克白開始發瘋,在餐桌上看到鬼魂的那一幕。這裡馬克白夫婦隔著一層樓在眼神交流,我從二樓馬克白的角度看下去非常有趣,不知道從一樓看上來的觀點是怎麼樣?我想這也是這齣戲獨一無二的特點:你總是有不同的新角度可以發覺。
之後馬克白當然會和馬克白夫人會合,他們兩個只要在臥房碰面就肯定是滿場飛的激烈肢體(表現夫妻之間大戰三百回合大誤。)後來我就看著馬克白夫人發瘋,她的舞蹈比馬克白更為驚人,最後她人關在一個壓克力窗內不斷撞擊,震撼力十足。
前面跟著馬克白夫婦把大部分主線劇情看完,第三輪我就開始隨意到處跟。最大收穫是在樹林小屋遇到護士二人組,後來演到一半矮護士走了,大部分的人都跟著矮護士跑,但我跟另外一個女生似乎感覺事有蹊翹,就留下來...
然後我就被護士請進小屋裡了,喔耶,是隱藏關卡 :)
護士把我的面具拿掉(),請我喝茶(),然後開口跟我講故事(大驚)。這還是我第一次這齣劇裡遇到完整的台詞,我一度還在想我是不是應該開口跟她對戲,但後來我決定只用肢體作回應。更驚人的是,雖然是個只有一個演員加一個觀眾的場景,但音樂居然還是有作處理,靠著音樂的演變還是可以作出正確回應,即使我甚麼都不知道。
這個小插曲的結尾是一串莫名的台詞,白面具被戴上,然後被請出小屋,意味不明(搔頭)後來才知道我朋友也有被請進去,狀況完全一模一樣。
我不確定這樣的隱藏關卡到底有多少,網路上眾說紛紜,但可以知道的是一定不少。我就親眼看到孕婦帶著另一個人到小房間,聽說孕婦在裡面跟他抱怨外遇,詳情不得而知。時不時還會有突如其來的意外關卡,演員突然就把你拉進演出跟你互動,總之甚麼都有可能。
此外,請千萬不要以為支線角色是花瓶,她們每一個都亂猛一把。我後來跟到女僕,她跟一個男的(來不及分辨是哪一位)有一場驚人的舞蹈,兩個人從走廊的一端跳到另一段...還背著一個門板!中間不斷出現門倒在其中一個身上,另一個踩上去,然後整個門板翻起來垂直旋轉之類的劇烈動作。
不過要比劇烈,最劇烈的一場還是三女巫和馬克白的二度見面,演員在餐桌上到處飛,搭配重搖滾音樂和強力魔鬼閃,非常瘋狂的舞蹈,最後近乎全裸。我完全同意某Blog的形容,實在無法想像這樣的演出一晚要跳好幾次
演出的最後是第三輪的長桌戲,馬克白在眾鬼魂的注視下被吊死。觀眾被帶回一開始的爵士酒吧。當下立即是滿滿滿滿的討論聲...
Sleep No More。今晚你的夢會被這齣劇佔領...

這部戲究竟好在哪裡?
先說,就算撇開放觀眾自由跑三個小時這件事情,演員、燈光、音樂、布景通通都是頂級。光是看演員的肢體就已經飽了。
但我想會讓大部分人備感興趣的是『放生觀眾三小時』。光是欣賞這件事情也飽了。別忘了,當你意識到旅館裡隨時可能有五六組觀眾在追著五六組演員,旅館裡四處穿梭,要確保演員動線不受阻,觀眾動線不受阻,每個演員都可以順利接到下一個演出地點,光是拉這個動線就令人讚嘆。
帶黑面具的工作人員也是亮點。當你意識到他們必須在觀眾如奔牛節一樣四處奔跑的情況下,仍然必須為演員清出安全的空間,代表著他們必須對演員的演出瞭若指掌,簡直就是每一個房間都站有一個舞監的意思。
同時,自由選擇要看甚麼,表示每一個人每一次看這檔戲的體驗都不一樣。你永遠會有『這邊是怎麼了?』『要是走這條路會怎樣?』的疑問,永遠會給你新的感動。最最最起碼,就算你是個戲劇無感人,你也可以當密室逃脫或假案偵查來玩。
但也許最最最最有趣的是白面具的概念。鬼魂在馬克白的故事裡佔有相當重要的地位,而白面具將觀眾都鬼魂化了,一群觀眾追著馬克白,簡直就是一群鬼追著馬克白的畫面。我永遠記得當馬克白和馬克白夫婦相遇,兩群鬼會合,將馬克白夫婦團團圍住的畫面。
你是觀眾,你是鬼,你是演出的一部分。即使你只是站在那裡,馬克白還是會蒼白地看著你那蒼白的臉。

基本攻略建議
  • 本劇要滿16歲才能看,開場會檢查證件,請務必記得。
  • 建議戴隱形眼鏡,不然眼鏡戴在面具裡很容易起霧。
  • 建議買最早入場的場次,這樣第一輪可以完整看到。
  • 請務必在看之前了解一下馬克白的故事大綱,會有些幫助。
  • 鼓勵大家結伴參加,但強烈建議不要成群行動。兵分多路,等演出完再討論每個人看到觀點的不同,也是這劇的一大樂趣。再者,你們也不太可能成群行動,因為沒過幾分鐘就會被拆散。
  • 個人覺得無論如何都要抓住第一次長桌戲,因為可以立即定位大部分的角色。
  • 如果很害怕錯過重大劇情,那跟著馬克白或馬克白夫人總沒錯。
  • 但是支線角色才是新鮮的地方,也是隱藏關卡所在。
  • 如果你想要進隱藏關卡,想要跟演員互動,那你一定要主動想辦法讓你自己成為演出的一部分。這不代表你要干涉演員,而是你要去預期演員的下一步,成為他下一步必然會拿來使用的東西。
  • 在這劇中會讓你追丟角色的關鍵不是角色本身,而是... 其他觀眾。請試圖預測角色的動向,搶先別人行動。
  • 最後,這裡沒有所謂正確的行動。不同的選擇只是帶來不同的看戲體驗。ENJO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