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0日 星期一

中文音樂劇的階段性里程碑 - 論天作之合MRT

圖片來源:天作之合劇場臉書專頁

等了這麼多年,我終於、終於遇到一場讓我真實感動的中文音樂劇。我在這場演出中,看見這些年台灣音樂劇發展的一個階段性總結,與下一個階段的起點。

回歸一種細緻

如果您對音樂劇的期待,是華麗的排場、酷炫帥的音樂與波瀾壯闊的故事,讓我必須對您說兩件事:一,這些在這齣戲裡都找不到;二,這也不是音樂劇的必要成分。

在很多層面,台灣的觀眾,乃至於許多台灣的"音樂劇"創作者,都受所謂的"巨型音樂劇(Mega Musical)"影響太深,包括某個讓一堆人歌劇音樂劇傻傻分不清楚的鬼故事。許多人對音樂劇的想像,就是華麗還要更華麗的歌、舞、劇(說實在這個名字也很奇怪)

這誤會著實有點大。追根究柢,音樂劇無論如何都是"戲劇",是對人性與生命的細緻觀照,將靈魂凝煉,達到比真實還要真實的感動。

我們經常忘了,在音樂劇的諸多娛樂性元素背後,它的宗旨仍舊是去好好地講一個故事,並傳遞一種真實的感動。再多酷炫帥的元素,都只是為了支持這件事情而存在。

我們也經常忘了,就算是在百老匯,"華麗"也不是個必要的存在。The Last Five Years、Once等等,有許許多多知名的音樂劇,他們都以一種玲瓏,去執行最根本的任務:好好的講好一個故事。

結果就是,我們經常地、經常地看到許多中文音樂劇製作,忙於安插歌曲與排場,而忽略了角色的建立、劇情的鋪陳,乃至於"說故事"這個根本的任務。

MRT對我而言最大的意義,就是回歸到這件事情上:好好地,說好一個故事。

這當然不是台灣第一次這類的嘗試,熟悉台灣音樂劇的人應該會立即聯想到曙光劇團的小情歌劇系列。很多層面上,MRT與小情歌劇有相當程度的相似性:共同創作、三個簡簡單單的小故事,etc.

但,它是第一次以這麼大的規模與完成度出現。

是的,它沒有甚麼太神來一筆的劇情、音樂、排場,就是三段簡簡單單的貼近人心的小故事。但這齣劇以一種虔敬,讓演員放手說這些故事,輔以剛好的音樂、剛好的襯托。

再加上演員功力的加持,它成為一齣,極具渲染力的音樂劇。

當然,這絕不是說這齣劇沒有缺點,個人就拿音樂部分簡單列舉一下:
  • Act 1 < 好久不見 > 的 < 再見,再不相見 > 初次在男女主角衝突中出現時的處理有些問題,曲子聽起來像是分手的悲歌而非一首衝突的歌。個人覺得這是目前中文音樂劇裡普遍存在的問題:我們對負面情緒的掌握還不太好,經常如吵架、躊躇、忌妒等等的歌,聽起來都跟分手悲歌很像。這或許與我們的流行音樂市場也有關係。
  • Act 2 < 交界 > 的歌曲在劇中功能性不大,不至於到扣分,但也沒有提供足夠的支持,絕大部份都是靠演員的演技在帶。一些"自我旁白"型的歌詞也有些許尷尬,需要再修飾。
  • Act 3 < 末班車 > 歌曲的聲線需要再調整,最主要的原因在於兩位角色的高齡設定,但聲線卻強迫演員回歸年輕的聲音,於是每次唱歌時,角色年齡設定就會破功。民歌式旋律的選用倒是為建立時代觀加了很多分。
  • 另外沒有現場樂手以及音響的關係,導致進歌點都略嫌兇,有種被撞一下的感覺。當然這有可能與我坐的位置有關係就是。
即使仍有許多缺點,MRT在很大層面上,算是為台灣音樂劇做了個階段性的總結:我們如何以音樂劇的語言,好好說一個小故事,完成度可以到哪裡,規模可以到哪裡。本劇10月會重演,還請大家不要錯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