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2日 星期五

更為冷冽的隆冬將至 - 2022演出異動潮(二)不停演的難度

前幾天筆者才在<更為冷冽的隆冬將至 - 2022演出異動潮>中提到團隊所面臨的隨機停演問題,以及相應的支出壓力。才沒過幾天,已經陸續有更多的異動出現,光就筆者知道的就有這些:

關於停演的部分,之前已經在<停演有多慘?堪比婚宴賓客蒸發>說明對應的巨額損失問題。那如果不停演,另行尋找人員頂替缺額,又是如何呢?

先講結論:恐怕比大家想像的還要困難很多。以下來跟大家分享一下。


(一)首先是:有多少種職位可能需要頂替?

大家直覺想到的可能就是:演員被匡列,所以換人演。這是最直覺的,畢竟大家看演出,第一眼看到的就是表演的演員。

問題是,劇場裡,並不是只有演員。就算就算就算我們撇開所有設計部門,用最低限量,只看"演出進行當下一定要做事"的人好了:
  • 那控制燈光的人被匡列了要怎麼辦?
  • 那走音效的人被匡列了要怎麼辦?
  • 負責換景的人被匡列了要怎麼辦?
  • 後臺負責梳化以及管理服裝的人被匡列了要怎麼辦?
  • 前台經理被匡列了要怎麼辦?
隨便列一下就會發現,可能被匡列的職位超級多,而且每一個都是不同的專業。這可不是什麼地獄廚房,肉站台被戈登轟回去,把魚站台的人調過來就好了。你總不會期望走音效的人也神到可以同時負責梳化吧?

所以,第一個問題:需要back up的人超級多,而且還是不同種類的多 Orz


(二)好,那再來是:要頂替的難度有多高?

這恐怕也比大家想像的困難。演員大家可能還可以想像難度,畢竟要在很短的時間內把整個演出學起來,光要背台詞大家應該就能夠體會難度了。

這在國外音樂劇,甚至是需要專門的Understudy/Swing這樣的專才來扛起這樣的責任,而就算是這樣,依然是個很困難的事情,例如Huge Jackman的Music Man,Kathy Voytko就在一天內接替女主角:


這在國內就更為艱困了,畢竟我們沒有長期定目劇這樣的資本結構,可以允許劇組去"養"一個Understudy或Swing,所以要換角,就真的只能從外面緊急找人進來,然後從頭學。

這個難度真的不是開玩笑的。

好,那假設不是演員呢?走燈光音效的總比較容易吧,就對著劇本,時間到按"下一個"就好了不是嗎?

大家來看看三分鐘內有幾個cue要按:


然後試想,你今天臨時被叫進去,可能只來得及看過一次排練,然後現場就要你照這個密度按cue,連按120分鐘,一個都不能錯。

這應該足以說明難度。

畢竟,劇場是個把各種專業集合在一起,然後密集排練下的成果。在這種狀況下,要臨時找到對應的專業,並且立即接起原本幾個月才牌練起來的技術,這個難度,可想而知。


(三)然後以上都還沒有討論,在疫情下,這件事情有多難。

表演藝術圈是個重疊率非常高的產業,各劇組間的人員,本來重複率就很高;畢竟人就這麼多,而且現行的薪資結構下,大部分的人也必須同時跟好幾個劇組工作。

這導致的問題就是,當一個劇組出現匡列或確診時,你認識的表藝圈工作人員,可能也都面臨相同的風險,畢竟你們的生活圈就是那麼接近。就算就算你們沒有在同一個劇組工作好了,台北劇場就那麼多個,排練場就那麼多個,你們足跡上有重疊的機率,非常之高。

所以,現在,要找到一個,技術上可以,能力上可以,疫情身分上也可以的人,來接替任何一個職位,都無敵困難。


---


綜以上,這一波表演藝術的隆冬,不是只針對停演的演出而已。對於沒有停演的劇組,也是一樣艱難的。

謹用此文讓大家了解一下,並非不停演就是比較容易的選擇。停演與不停演,背後都是各種巨大的難度在等待著劇組,這是目前表演藝術圈在面對的,新一波的隆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