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1日 星期二

如何用高嘉瑜版的<隱形的翅膀>浪費才能

話說之前我釋出了這個編曲:

這個編曲是回應小尾巴的這個挑戰:

釋出後又非常榮幸被發起人點評:

能被如此浪費才能的小尾巴老師評價為太浪費才能,實在備感榮幸,特此撰文說明一下我到底如何浪費才能 XDD






在進入以下篇幅之前,建議大家再聽一次第一個影片中的編曲,然後試著用張韶涵的版本跟著唱。你應該會發現,你不太用辦法做得到。

這是蓄意的。我在編這個版本的時候給的任務目標如下:

  1. 所有聲部都要可唱,盡量符合自然的voice leading。 
  2. 在滿足2.的前提下,靠編曲盡量強迫主唱學習高老師的極致唱法。
其中1.基本上就是所有人聲編曲都要滿足的常規要求,並沒有什麼特別的。問題在2.。簡單來說,我要靠編曲引導你唱成高嘉瑜的版本

這邊就拿高嘉瑜開口唱的第一個音來舉例:


全曲的第一個挑戰點,是畫面上圈起來的那個#C,在張韶涵的版本裡這顆音會是B。如果只是要讓#C聽起來順的話,第四小節的和弦選擇其實很多,例如最簡單的就是選E大調的IV級和弦A (A #C E),讓#C是和弦音就可以了。

問題是,這樣並不能阻止你去唱B,因為如果你在一個A大三和弦上唱一顆B,你會得到一個很漂亮的A9 (A B #C E),聽起來非常的順。也就是說,如果我要引導你唱成高嘉瑜的版本,那我不能只是讓高嘉瑜的版本#C聽起來好聽而已。

我還要讓張韶涵原本的B唱下去會很難聽。

所以這邊利用的原理很簡單:在那邊塞一堆跟#C和諧,但跟B打架的音,也就是塞一堆小二度進來。所以我選的是#F7 (#F #A #C E),這樣就可以靠#F7和弦裡的#A,去阻止你唱成B。

更重要的是,這件事情不能在你開口唱B時才發生,要在你開口唱之前就已經先把和弦按在那裡,不然你開口B已經唱出來,才聽到#F7裡的#A,已經來不及了。所以我甚至從第二小節開始,就已經鋪了滿滿的#A在Sop與Tenor聲部阻止你唱成B,還附贈一堆#C在Alto與Tenor上,把你引導到#C上面。

而開頭那個可能還是最單純的。後面有很多狀況,我沒有那麼多小節給我去鋪這些東西,例如這個:


在上面這個例子中,紅色那顆音"自然"的唱法會唱去#C,但高嘉瑜老師當然不滿足於這樣凡夫俗子的唱法,所以她唱成還原C。一樣的問題,我不能在你開口唱的瞬間才去引導你,這樣已經太晚了。所以你看到下面的聲部搶了一個16分音符進來,硬是要在你開口唱的前一瞬間,先把還原C唱出來,來阻止你唱成#C。

希望這個編曲,可以讓人感同身受高嘉瑜老師超越時代的即興能力。







4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