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0日 星期一

黃磚路 - 緣起,以及再出發





我的前方沒有道路
路在我的身後形成
啊,大自然呀
我的父親
讓我能頂天自立的偉大父親呀
守護我,別從我身上移開目光
時時將您的氣魄充滿於我
為了這個遙遠的路程
為了這個遙遠的路程


~高村光太郎 "道程"






<阿茲大地>的主軸是黃磚路。從劇本創作的初期,我們就已確立會走三次黃磚路,各對應人生的某種狀態,但究竟要如何演化,我和導演有非常不同的想法。我原先提出的是一個非常無常的結局,顯然和導演想要的不同。

後來,我來到圖中的這個地方。這裡叫Cape Cod,圖中是一條長長的海上堤坡;仔細看,路的終點還有個燈塔。

我頓時想起我念過的日本詩:我的前方沒有道路,道路在我身後形成。

那一天是2013/6/11,我把這首詩丟給不點。全劇的走向,大體在那時決定。








但人生真的就是這麼無常。當我結束在美國的交換期,像桃樂絲一樣回到家裡,我本來預期的是我可以開開心心回到故鄉,陪著我親愛的家人和女友,跟我心愛的劇組一起加演,看著我們所以一起建立的舞台。

然而我所面對的,卻是我全無預期,巨大而嚴峻的現實考驗。有好幾次,我真的認真考慮要退出這次加演。

我在巨大壓力下一路撐到第一次整排,然後撐到黃磚路。在拉掉麥克風的那一段,演員們巨大的能量與信念,就這樣倒過來。

不管人生再怎麼無常,再怎麼困難,在這80分鐘裡,黃磚路,都是成立的。

這樣,就夠了。

只要相信,就能前進。







於是我理解到,上天為什麼要帶我走過這部戲,這條黃磚路,以一種桃樂絲的模式。








僅希望所有人都能從這齣劇裡得到一些勇氣,一些相信,一些前行的力量。

希望這80分鐘的黃磚路,真的能夠帶領出,一些永恆。






謝謝大家






我的前方沒有道路
路在我的身後形成
啊,大自然呀
我的父親
讓我能頂天自立的偉大父親呀
守護我,別從我身上移開目光
時時將您的氣魄充滿於我
為了這個遙遠的路程
為了這個遙遠的路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