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1日 星期五

海豹的桌遊教學123 (三) 名為教學的魔術

如果還沒看前文的,請先看:
(一) 分析你的觀眾
(二) 玩家的需求

如果你看完前面兩篇,你應該已經找到你和觀眾共同的語言,並且可以大致安排好哪些規則你要先講,哪些規則你要後講。

ㄟ... 可是為什麼大家還是不太想玩的樣子?




名為教學的魔術

在某種程度上,桌遊教學跟魔術很像。平平是同樣的找牌魔術,有人就是有辦法用這樣的方式變(請跳2:06:20處


仔細想一下,這不過就是一般的找牌術,跟其他人都一樣,但為什麼可以包裝成這樣還拿冠軍?

同樣的道理,平平都是教卡卡城,為什麼有人教起來大家都想玩,有人教起來大家都覺得很無聊?



遊戲的亮點

首先是遊戲的亮點。每個遊戲的狀況都不太一樣,有些遊戲贏在美工,有些是故事,有些則是機制。這通常很容易分析,就想想你自己是為什麼買那款遊戲就知道了。

難得是怎麼呈現這個亮點讓其他人想玩。想當然爾的,你勢必是用這個亮點來開場:

(1)美工最簡單,你就擺出來就好了。這也順便告訴你,農家樂你最好一開始擺盤就把可愛的羊羊豬豬牛牛擺出來。

(2)故事也很簡單,你就用故事來開場就好。"我先走啦!" 跟 "飛天斑馬" 記得用故事開場(編按:你這樣置入性行銷對嗎...

(3)最難的是機制。通常機制會吸引人是因為 "咦原來有這種規則喔" 的新奇感,但既然觀眾沒看過,就表示教學上已經有一定的困難度。所以問題在於怎麼用一個消除困難度的同時,讓觀眾感到新奇。

舉個最簡單的例子:閃靈快手。如果你直接講完規則然後開始跑,你很有可能得到 "蛤這好難我不想玩了" 的答案。

以下是我的教法:

1. 把五個東西放在中間,"接下來每張牌會要你搶一個東西。"

2. 也不用解釋規則,就直接開一張有完全正確的牌要大家搶。通常大家都會搶對。

3. "好大家很聰明,不過事情沒這麼簡單。" 然後開一張全錯的讓大家搶,這時候大家應該會搶一搶然後愣住。

4. 這時候你就出來,"不是綠色,不是紅色,不是老鼠,不是鬼,搶最後一個。" 這時候應該會得到 "啥鬼!?"


5. 這時候就可以趕鴨子上架了," 大家放心,試幾次就知道了,來預備備(開牌)搶哪一張?"

請留意以上我做了些甚麼事情:首先,我在第二步已經讓大家實際搶對東西,讓大家先放下戒心,這遊戲沒那麼難。

其次,在第四步的時候,我在講規則的時候順便把判別準則教給觀眾了。

最重要的,我在第四步的時候,是讓觀眾在抱持一個大問號的狀態下聽到這個詭異的規則。 "懸疑 => 解決",標準的魔術呈現亮點的手法。

附帶說明,我這邊列出很多觀眾會發生的反應,這絕對不是自行腦補,而是大量實作下得到的結果。一個設計好的教學模式應該會允許你去預期觀眾的反應,就像魔術師的段子會去引導觀眾的視線一樣。

最後要提出來的是,這不一定只在遊戲開始時發生。遊戲其實從頭到尾都需要一些大小亮點來讓遊戲一直處於 "好玩" 的狀態,就像電影從頭到尾都需要一些梗來鋪程。

這種問題在重複性高、分數線性成長的遊戲中會比較嚴重。最常見的例子叫 "卡卡城",有時候你在中間會開始發現有人覺得無聊, "因為都在做類似的事情。"

這時候你就得把玩家推到一個新的地方了。在卡卡城中的狀況是,玩家可能已經熟悉擺片=>放人,但還沒意識到可以用片去卡人家的終點這種手段。

所以這個時候你就該把這個亮點丟出來了!通常你會在這時候得到 "喔~~"

Lesson of the Day?如果你把這個亮點在遊戲一開始就講了,那到這個時候你就沒梗啦!一梗千金啊~

(p.s. 通常除非會造成很大的思考障礙,我會建議像用片卡片這種手段不要在一開始講,一來留梗,二來讓玩家在遊戲中自行找尋也是樂趣之一。)



遊戲外的亮點

更難的是遊戲外的亮點。這可能是頂尖教學員最大的不同。

這麼說吧,請回去看一開始那個魔術。除了用故事來引導你看牌突顯魔術本身的亮點外,其他一連串的嘴砲 "其實都跟魔術沒有關係" 對吧?

遊戲教學也是一樣,有很多遊戲教學員強,跟遊戲本身沒什麼關係,而是教學員本身帶來的 "遊戲外的亮點"。

這種亮點就五花八門了,帶團康、知識淵博什麼都有可能,在這邊就拿國際書展攤位的歷史來說好了。當年我開始闖出名堂是因為那年我把雞同鴨搶賣到斷貨,理由是因為我把六個農莊當成六個股票一直在那邊 "紅色農莊行情看漲行情看漲行情看漲" 炒氣氛,搞得好像是電視購物頻道一樣@@

隔年立刻就被晴天(當年還叫Ubango姐姐)打下去。顧名思義她當年賣的是Ubango,不過她的手法和我完全不同,就是以一種溫柔清新Momo姐姐模式抓住小孩 "旁邊的家長"(大家都知道家長才是金主)。當年Ubango斷貨之誇張這可以單獨寫個故事了。

不過再隔年立刻就被Wasabi姐姐打下去了... 沒什麼原因,因為....














她是正妹(我從不否認這是最強亮點。。。有有真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