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30日 星期四

Game You Might Not Have Tried 04 - Peace

01 UpTown與專欄簡介

02 Adams and Eva


前兩次都講老遊戲,所以上次提了一個新的遊戲。
前三次都講好遊戲,所以這次要來提負面教材了。

真的,我還沒遇過這麼糞的遊戲...

Game you might not have tried: PEACE


這款遊戲那時候在女巫店的吧檯上有一盒,遊戲內容基本上就是如上圖中的這些數字牌(顏色跟人物可忽略,2就是藍色胖子,8就是方格裙,所以基本上就只有數字。)當初我第一眼想說這應該是一個類似古戰陣或橋牌之類的傳統數字牌類型遊戲,於是就開始讀起說明書。在此我就直接貼上PEACE的介紹文字:

Players turn over cards from their decks at the same time. The players with the highest "friendly" card must give it to the player with the lowest "mean" card. The player who gives away all their cards first is truly the most peaceful and the real winner in life.

...咦等等,什麼?再看細節規則:
  1. 牌庫平均分兩疊,兩人各拿一疊,面朝下。
  2. 兩人同時翻開一張,數字大的人把數字小的人的牌拿走,放在牌庫底。
  3. 牌先被拿完的人贏。
...就這樣?我再看了一次規則。

...恩,真的,就這樣。

這個遊戲告訴我兩件事情:

1. 別再說什麼國產遊戲都糞作,國外糞作也是一堆啊啊啊啊!純粹只是不是糞作的才會被代理進來。不信的可以飛去艾森展看看 :)

2. 大家應該都可以感覺到這遊戲不好玩,但到底哪裡不好玩?有沒有辦法明確的講出來,甚至想辦法把它修改的更好玩(或更不好玩),會是一個設計師成長的關鍵。國內知名遊戲設計師小龔大大,過去就有曾經試著做過"我要做一款超糞作"的設計練習,然後被國內另一個倉木村大大點出來說"你這個還不夠糞。"

這邊就不破梗,提供給大家做練習。對,有很多遊戲很糞,很不好玩,但在把它扔出屋頂前,記得先看看它能教你什麼。

PS. 但話說回來,要證明這遊戲真的會結束也沒那麼容易。這可是2014年俄羅斯數學奧林匹亞的題目,有興趣的人可以試試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