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0日 星期六

保重 - A劇團 < 尋找三藏 >

A劇團今年藝穗節的新製作<尋找三藏>第一周演出剛結束,很開心竹馬組的編曲<保重>獲得不少好評。在這邊我要來澄清一下,並趁機分享一些我編作曲上的理念。

因為這首歌在某種程度上來說,不算是我寫的。這首歌的credit,是作詞蕭文華的。



身為一個中文詞曲創作者,我基本上是詞先於曲的那種。如果是我自己作曲作詞,應該有70%以上的時間會在作詞上,剩下的才是作曲跟編曲。

這或許和我的合唱編作曲背景有關。在合唱編作曲中,有滿多的時候我們面對的是詩詞類型的譜曲,面對的是如何用音樂去把詞中蘊含的能量激發出來,如何以一種合乎原詞語韻的方式,去拉扯其中的情緒與深度。

而這很大一部分取決於那個詞本身的能量有多少。舉例來說,當有<玫瑰色的你>這種等級的詞時,音樂實在不需多做什麼,只要順順的讓人可以把詞傳出去就可以了:


而這就是發生在作詞與我之間的事情。我和蕭蕭是第二次進行詞曲搭配,前一次是個兒童音樂劇類型的校巡作品。而這次,當我拿到劇本時,我看到這樣的詞:


呼吸都變得困難的時候
慾望都變得可笑的時候
面對一切都無所適從的時候
面對過去都感到陌生的時候
輕聲說 保重


我看到這幾句時,當下作了我在這首歌上的關鍵編曲選擇:我什麼都不要加當一個詞有這樣的能量時,一個平順的基底,讓詞可以發揮它既有的能量,就夠了。

所以我立刻給這段副歌一個工整的,乾乾淨淨的四部和聲:

真要說的話,我在這首曲子裡唯一加的東西,只有前奏的Lonesome road:

其他的,就是詞原本的東西。

對我而言,一個好的詞,本身就是音樂。與其說我作了這首歌,還不如說是蕭蕭作了這首歌,以一篇歌詞的方式給了我,然後我把曲子從裡面領出來而已。

所以這是蕭蕭的歌 :)

---

有興趣的人,<尋找三藏>下周三四五仍有演出。<保重>跟其他我的作曲是在竹馬組(19:00),青梅組(20:30)則有我的劇本還有芯慈版本的作曲,都歡迎大家~

購票連結 ▶ http://goo.gl/0bXqoS
劇情介紹 ▶ https://goo.gl/HDbWBS

➢ 演出時間:每場 60 分鐘
8/24-26 19:00 竹馬 ♘、20:30 青梅 ❀
 
➢ 票  價:每場 300 元
➠蒐集全套西遊 可享 2張500元 優惠
➠四人同行取經 可享 每張85折 優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