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4日 星期三

海豹的音樂劇123 (一) 序:到底什麼是音樂劇?

到底甚麼是音樂劇?

這個問題或許比許多人想得還要難以回答。舉例來說,請看看以下影片:


這算是『音樂劇(Musical)』嗎?

是的,它有唱歌,但有唱歌的劇就算音樂劇嗎?如果是,那合唱劇場從頭唱歌唱到尾,是不是也算音樂劇?混入演唱會元素的舞台劇是不是也算音樂劇?

我想大部分的人都會同意,不是只要有唱歌跳舞就算音樂劇,就算你不會因為劇中有出現偶就叫它偶戲,因為劇中有位偶像明星就叫它偶像劇。

一個戲劇中有甚麼『元素』是一回事;它如何使用這個元素,在劇中達成何種面向、何種程度的效果,以至於你會把它歸入某種特定的劇種,那是另外一回事。

重點是音樂在劇中的『角色』是甚麼,『功能』是甚麼,而非單純的有或沒有唱歌跳舞。
本專欄無意對『音樂劇』下一個嚴格的定義,因為這有其主觀成分,有其模糊空間,而且還隨著時代演進在發展中。但不可否認的是,那些被公認為音樂劇的作品,其音樂大多都具有某些共通的角色,共通的效果。

因此本專欄想要做的,是去分析一些在音樂劇中頻繁出現的音樂手法,以及它們如何在劇中去幫助劇的進行。藉由整理這些手法,我們可以慢慢歸納出,人們是基於哪些可能的原因,而將這些使用音樂的戲劇視為『音樂劇』。

而後,讀者可以再自行決定,是否要將一齣講出『遠方』就來唱唱『橄欖樹』的劇視為音樂劇,或是是否要將最前面的短片視為音樂劇等等。


(此專欄根據A劇團20145月音樂劇工作坊課程內容撰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