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7日 星期一

海豹的阿卡編曲123 (二) 如何惹毛你的Bass

歡迎回到海豹的編曲123。上回我們提到一個編曲的聲部大架構(主唱、和聲部、Bass和打擊),接下來我們要更細節的看這每一塊。

今天我們要先來看Bass的部分。在進入 "怎麼好好處理Bass" 前,讓我們先來教大家...

如何惹毛你的Bass



Bass究竟可以被惹毛到什麼程度呢?以下就是被惹毛到 "決定自己寫一首歌來婊回去" 的慘烈案例:


這當然是有點誇飾啦!但類似的狀況其實常常會出現。你常常會看到一些編曲,Bass每個小節就敲一下根音,好一點的多敲幾下根音,"沒了"!

為什麼!?!?平平是在唱歌,為什麼其他人都可以有炫麗的東西可以唱,我就只能在那邊 "敲根音" !?!?

請把自己放在Bass的角度想想,揣摩一下如果你要唱這樣的東西唱個三五分鐘,甚至像卡農裡頭 "重複54次",你大概就可以理解要如何惹毛你的Bass。

Bass的其中一個重大任務是 "和絃根音",但那絕對不是他唯一能做的。一個初學者經常犯的毛病是,寫完Bass的根音後,就想說 "耶!任務完成!",然後就去弄其他聲部,並且把剩下的節奏啦等等有趣的東西交給其他聲部完成。

於是Bass就被孤伶伶的放在一旁,唱那 "8顆該死的半音符54遍"。

---

導致這個結果的原因,在於和聲學通常會教你Bass在和絃上的功能,但很少提及Bass身為節奏部的功能

舉例來說,以下是Canon in D的局部原版: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0B92jMPDoJgi5RlhweDVkV3pKR0k/edit?usp=sharing

如果我們把Bass換一下,很輕易地就能製造出各種律動: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0B92jMPDoJgi5V3I2WWRhZ2xvY0U/edit?usp=sharing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0B92jMPDoJgi5MGg0TElrdkc2YW8/edit?usp=sharing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0B92jMPDoJgi5TTVtdzJVNTVhQkU/edit?usp=sharing

值得注意的是第三個變體,Bass不只是改了節奏,同時也改了音高。Bass要敲根音不代表它只能敲根音,重點是製造出一個明確的和絃。




本回作業

試著給這段Canon in D配上三種不同的Bass Line。


下回預告

如何惹毛你的和聲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