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6日 星期一

茉娘(四):關於表演選擇

 


A劇團<茉娘>順利演出完畢,再次感謝全劇組與所有觀眾,以及整個宇宙的支持。由於這是難得的有一個製作,在劇本與歌曲都沒有任何改變的狀況下,有兩次完整的演出,因此在這邊也透過這個機會,跟大家說明一下一個,沒有接觸過正規劇場製作的人比較難以理解的事情:

導演與演員,不是只是把劇本"演"出來而已;它的選擇,是會本質上的改變很多事情的。

要說明這件事情,會嚴重劇透,在這邊先列警告標語。


















































保險起見,再說一次,會嚴重劇透






































(一)

首先,這個文本的一個核心劇情是:茉娘Online到底是什麼?她是真的靈體上網?還是小傑創造出來的假帳號?

這邊先跟大家講答案:我不知道

對,身為編劇的我,不知道。我是蓄意讓我自己也不知道的。

撇開這個劇本發展的脈絡,就結果而言,文本上完全沒有給予這個問題的答案,甚至根本沒有預設答案。我在寫作時,我蓄意地讓我自己也只看得到觀眾看得到的"事實",其他的我一概不知。

你只看得到,有出現一個帳號,她好像有一些茉娘有的能力;同時,小傑有可能做出這個假帳號。

沒有更多資訊了。

以至於,如果你選擇相信靈體茉娘,你會需要說服自己,一個靈體存在且可以上網的這個假設。

以至於,如果你選擇相信小傑假帳號,你會需要說服自己,小傑有本領做出那些"預言",並且有理由繞這麼大一圈去弄一個假帳號出來。

以至於,甚至有觀眾發現,這中間存在著第三種可能答案。對,這劇本不是只有兩條解法。

而這一切的一切,都是因為劇本上,非常蓄意的,給你"可以勉強說服自己相信一邊,但又不足夠鐵定"的資訊。每一條路都好像說得通,但又好像哪裡怪怪的。

這是蓄意的。

因為,這就是一個人在要簽下那張拔管的同意書時,會面對的狀況。或著,套句劇中的話:

你也只能選擇相信一邊,然後,走下去。

沒有人知道哪一邊是"對"的,包括編劇。沒有任何一個選擇會被合理化,也沒有任何一個選擇會被否證。

畢竟,在這個議題上,我沒有資格講誰對誰錯;我只能把議題攤開來,把所有我聽過的論證攤開來,然後,留給大家討論。





(二)

所以,導演跟演員,也得做選擇。茉娘Online到底是什麼?她是真的靈體上網?還是小傑創造出來的假帳號?

在這個文本下,真的允許劇組自行選擇,甚至可以各自選擇。就最極端的例子,如果顏顏選擇扮演真實的茉娘靈體,而國讚選擇扮演一個持有假帳號的小傑,這個劇本都還是會Work。

而除了這個選擇外,也得選擇要呈現到什麼地步。就算國讚選擇假帳號,他也可以選擇全部都不演出來,他自己知道而已,這樣也Work。

反之,劇組也可以完全選擇靈體路線,然後還是派國讚到處做一些瓜田李下的事情。這樣也還是Work。



(三)

因此,在文本沒有動的前提下,2018年與2022年的<茉娘>,在表導選擇上的差異,就提供了一個非常明確的範例:
  • 2018年,表演的選擇上讓小傑的假帳號相對隱晦,因此對大部分的觀眾而言,全劇最後停在的地方,是"到底是哪一條線?我該相信有50%存在可能性的茉娘意志嗎?"
  • 2022年,表演的選擇上讓小傑的假帳號相對明顯,因此對大部分的觀眾而言,全劇最後停在的地方,是"他到底為什麼要這麼做?他真的可以這麼做嗎?這樣的痴狂是可以被接受的嗎?"(其實有一點像"源泉")
乃至於,在演後的投票,雖然題目的文字字面完全一樣,但其實你去投票時的背景前提,已經不一樣了。

就編劇的立場,只要劇本與歌曲沒有被修改(註一),兩條路線與各個正義價值觀都沒有被完全合理化也沒有被完全否證,那剩下的,就是導演與演員的權利了。我當然有其中比較喜歡的版本與比較不喜歡的版本,但這是我個人的"喜好"問題。

只要觀眾仍然存在疑問(例如依然有相當比例的觀眾覺得不是假帳號),並且要在疑問之下做選擇,那就成立。

畢竟,這本質上,就是一個"沒有唯一正確答案"的劇本。我們都有各自比較喜歡的選擇,但不代表它就是唯一正確的選擇。

可能根本沒有"正確"的選擇。

也因此,我們真正能做的,只有盡力去理解彼此的選擇,然後,盡力的去尊重它。




僅以這個難得的範例,跟大家呈現一下,表導選擇對演出的重要性。排練絕對不是"把台詞順完"而已;它也是,很多很多的,"選擇"。





註一:這也是為什麼劇本的文字,基本是不能改的,因為很多文字都是基於全劇本的整體平衡,特意寫上去或特意不寫上去。詳情可以參見之前的這篇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