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9日 星期三

不要消費他國苦難

「台灣被鎖國快變北韓」 韓國瑜:國民黨敗了會被民進黨抄家滅族
新聞連結



我昨晚睡前看到這一則新聞是真的很生氣。認真地,很生氣。

基於我最近才送了一份關於北韓以及關於國際觀的劇本大綱出去,這陣子我看了非常多關於北韓的文獻。這些文獻中當然有很多更細節的東西,但一個大原則是,北韓的鎖國,是一個由極權政府主動發起,始於資訊封鎖,進而延伸到經濟鎖國的狀態,透過將自身從國際體系中獨立出來,來維繫極權統治的成立。就隨意列舉一些北韓政府對北韓人民宣傳的事情好了:


這跟台灣在國際上被中國封鎖,是兩碼事。硬要把北韓人民現在遭受的苦難,張冠李戴成一個拿來威脅台灣選民的靶子,對於台灣跟北韓人民雙方,都是極不尊重的。

不要消費他國苦難,更不要在不去理解對方,逕自以自己腦補的畫面去填補對方的世界,甚或是做這種指鹿為馬的行為。

國際觀不是會不會講英文,會不會去看外國新聞,或是有沒有常飛來飛去的問題,而是你是否能夠去體認,世界各地的人,有著不同的文化、語言、社會、經濟背景,並且去尊重這些差異,以及這些不同的價值觀。

有這樣的總統候選人,以後到底是要台灣大眾怎麼教我們的小孩,什麼叫做國際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