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日 星期四

關於我超喜歡又不喜歡的鬼歸代言人8

日前海豹終於有機會一睹名動天下的鬼歸代言人系列;衝著遲修釋大人顏辰歡,我當然是看第八集。

看完後,我有一百萬句話想說 XD 為了避免誤讀,我直接先講大結論:

即便全劇有我個人喜好上不喜歡的地方,但光為了演員,我都推薦所有人來看這個表演。



我想大家也都猜到了,我非常喜歡這齣戲兩位演員的演出。兩位演員我都認識非常久了:高華麗從嵐創作體的時候就認識,在此認證他那時就已經非常會流汗XD

顏辰歡就更不用說了,微職三生有幸,當初能幫遲修釋大人寫她人生中的第一首歌:

2013 A劇團<阿茲大地>,容我在此斗膽獻上遲修釋大人的小時候清純照XD

從認識兩位到現在也是十幾年的光陰了。現在看鬼歸8,再回頭看看剛認識時的當初,"WOW!你已經走到這個境界了啊!"

鬼歸8毫無疑問是兩人飆戲全場,各種意義上的飆戲全場。全劇對演員的各種基本能力、身體掌控、聲音詮釋等等等等的面向上,都是各種層面的挑戰,而兩位也確實完全的駕馭了這一切。全場光是看兩位的表演,就已經值回票價了。

我衷心推薦所有人,不論你之前對臺灣音樂劇的認識到哪裡,都推薦你來看看兩位的表演。在臺灣音樂劇產業如此不健全的情況下,能夠孕育出這樣兩位表演者,這樣的意義,值得你來現場目睹。


---


好,接下來要講我不喜歡的部分了。

先說好,這是我不喜歡,不是不對或有問題。講白了,就只是文本跟歌曲,實在不是我的菜而已。

大致的狀況就是,開演五分鐘,我就已經意識到文本歌曲肯定不是我的菜而放棄,專心去看演員了(由此也證明演員有多強,強到把文本歌曲都忽略掉還是能看得很爽,超爽。)

先講文本。基本上,鬼歸8還滿日本熱血動漫周更的。請容我就以無雷劇情的模式,用鬼滅的方式把鬼歸8講一遍:


BOSS:你給我去死你給我去死你給我去死你怎麼還沒死~~

(炭治郎被家人靈魂敲到,頓悟絕招,一發升天。)

BOSS:啊~~~~~~~~~~~~~~~~~~~~~~~~~~~~~

(進入回憶殺片段。醒來後發現炭治郎在最後一刻停手。)

BOSS:你就動手吧動手吧動手吧你幹嘛還不動手你到底為什麼不動手好啦我自己動手好了

(全劇終)

恩對,大概就是這樣。

文本真的是滿薄的,對我來說,太薄了;就跟大部分的日本動漫,對我來說,也太薄了。

(然後演員在這麼薄的文本下還能做出層次XD對,我就是要再誇獎一次演員們。)

這沒有不行喔!沒有說每一部戲都要厚的像大部頭一樣,薄的戲也完全可以看得很爽,純粹就只是我個人偏好厚一點的文本而已。

況且,我不確定在影集式的操作下,是否這樣的薄度,才能夠讓"從任何一集切進來看都看得懂"的狀況成立,這個就要問製作團隊了。

所以,恩,文本沒有不好,只是"對我來說"太薄了。


PS:然後黑特劇場那個誰推薦我鬼歸8的論證的,論證在哪裡啦XD


---


再來就是音樂的部分;這個可能就真的比較是同樣身為創作者的喜好問題了。再次強調,是"喜好"問題。

簡單的說起來,這齣戲音樂的功能很強,但歌的功能相對薄弱。這邊以有公開的第一集曲目為例:


好,然後請大家想像一下,把這首歌中演員唱的部分,全部改為一般的台詞,會有什麼影響?

...老實說,沒什麼差別XD

換言之,音樂有功能,但"演員唱歌"這件事情沒太大功能。鬼歸8全劇,音樂有完全提供了各種場景刻劃、角色心境等等的功能,但歌的功能,大概就是給予演員一個炫技的表演空間,以及一個用1.5倍速把台詞講完的機會。

這對我來說,以一個創作者的角度,我就會想說"那為什麼要放一首歌?"

大概從鬼歸8的第一首開始,我就一直處於這樣的感覺,直到最後。

再次強調,這沒有不可以;沒有說每一首歌曲的功能都必須要滿滿滿,音樂劇才會成立。純粹只是,以一個創作者的喜好而言,我偏好功能性更強的歌曲。


PS 然後康和祥好壞,每一首都高高高高高,都欺負遲修釋大人,嗚嗚嗚嗚嗚~~


---


最後,再次強調,這些都只是在講我喜歡與不喜歡的部分。戲沒有不好,不然哪來那麼多二刷三刷的觀眾?

沒看過的人,誠摯推薦去看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