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6日 星期六

第一屆台灣桌上遊戲金海豹獎

緣起

2016/11/26,新天鵝堡有限公司頒出了第一屆桌遊金驢獎。台灣桌遊產業這十餘年間的成長,乃至於可以設置這樣一個獎項,新天鵝堡功不可沒。當然,身為台灣的第一個大型桌遊獎項,草創自然不能期望一次到位,一些遺憾與缺失再所難免。但沒有經歷辦獎的流程,直接臆測辦獎的缺失,似乎又有失公允。

於是海豹決定:自己來辦個獎,看看會怎樣~


第一屆台灣桌上遊戲金海豹獎

主辦人
一隻愛玩桌遊,最近聽說也出了不少桌遊的海豹。

宗旨
推廣台灣桌上遊戲之設計、出版與代理產業
(以便海豹之後能出更多遊戲也能玩到更多遊戲。)

時程
暫定時程如下,海豹保留任性調整的空間
~2017/01/31 提名
2017/02/14  入圍名單公告(情人節)
2017/03/14  得獎名單公告(白色情人節)

獎項與被提名資格
遊戲必須同時滿足以下條件,方能被提名為第一屆台灣桌上遊戲金海豹獎候選者:
  1. 遊戲必須由中華民國籍自然人和/或法人出版。各獎項僅以出版者進行是否為台灣桌上遊戲之認定,設計師/繪師等是否為中華民國籍,不影響其被提名資格。反之,由國人設計或繪製,但由國外廠商出版之遊戲,不具本獎提名資格。
  2. 遊戲的起售時間必須在2016/01/01到2016/12/31間。遊戲若有美術重繪和/或規則重製,以新版本的起售時間為準。募資遊戲以實際出貨日為準。
各獎項另有以下資格限制:
  1. 年度最佳遊戲
    必須在以下三個獎項中至少入圍一項。
  2. 最佳國人設計
    本獎項鼓勵優秀之遊戲設計,評分以規則機制為主。被提名遊戲必須有原創之規則設計。若為已出版遊戲的重製,必須有規則上之重要異動,方能以重製版本提名。
  3. 最佳美術
    本獎項鼓勵優秀之美術設計與編輯,評分以美術為主,內容包含符號、介面、包裝等一切視覺元素。被提名遊戲必須有新的美術繪製、設計和/或編輯。僅進行中文化的遊戲,不具提名資格。若為已出版遊戲的重製,必須有與舊版本不同之美術,方能以重製版本提名。
  4. 最佳中文化代理
    本獎項鼓勵優秀之中文化代理,評分以中文化為主。被提名遊戲必須是新的中文化版本遊戲。既存中文版遊戲的引進,或是引進原文版之遊戲,不具提名資格。若為已出版中文化遊戲的重製,必須有與舊版本不同之中文化內容,方能以重製版本提名。
海豹得視提名名單狀況,增設其他子類別獎項(如:最佳策略遊戲等。)

提名資格與方式

任何人皆可提名,當然也可以提名自己的遊戲。提名者請依據以下內容,email至chulankao@gmail.com

  • 主旨:第一屆台灣桌遊金海豹獎提名
  • 內容:請包含遊戲名稱、出版社、提名獎項(可複選)、短評,以及一張遊戲照片(名單公布用。)
提名將於台灣時區2017/01/31晚間12:00截止,逾時不候。

入圍名單
海豹將在與遊戲出版者確認相關資格後,參酌專家學者意見後決定入圍名單,將對各入圍遊戲提供短評。

評審團
海豹將依據入圍名單,根據迴避原則籌組評審團進行評議。若評審團無法得到決議,海豹保有最終裁決權。

得獎名單公布
若狀況允許,海豹希望以歌唱方式錄製Youtube影片公布名單。

獲獎能幹嘛?
不能幹嘛,但你會得到一首宣布你得獎了的歌。

備註
以上規章,海豹保留任性調整的空間。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