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日 星期日

我的交換生活 2006-07@UC Berkeley -- Life in Berkeley


宿舍生活  我將宿舍生活擺在最前面,因為這可能是亞洲與美國大學生活最不同的地方。

  請容我直接引述一位過來人的說法。我有一位之前從柏克萊交換到日本東大的朋友,他這麼說:

  最大的不同在於,就美國人來說,大學是一個"半成人"的階段,人們會預期你高度的獨立。所以即使像我家只離學校五分鐘,我還是搬出來,自己租公寓來住。


  或許我這樣講,對於已經在住宿舍的同學而言感覺沒什麼;不過就是搬出家裡住嘛!這有什麼了不起的。

  可是。。。你有自己打電話到電力公司申請配電過嗎?

  覺得很誇張嗎?聽聽我的故事吧:

  話說上學期的某個星期五,我中午下課回到家,準備自己下廚的時候,赫然發現家裡沒電。我本來以為只是暫時性的區域停電,可是看起來又不像,因為左右鄰居的電都好好的。我的室友也是一頭霧水,於是我們找來宿舍管理員。

  最後發現是:前一任的房客沒把戶頭撤掉又沒繳電費,所以我們就被斷電了@@

  於是我們趕緊打電話給電力公司,說明我們已經換房客了,前任沒繳電費不是我們的責任,要求立刻恢復供電,可惜對方不領情。於是當天晚上我們沒電,週六週日公司不上班當然也沒電,一直要到星期三我們終於有電了。。。

  如何?這就不是在台大住宿舍碰的到的吧!

  簡言之,美國的大學生就會開始"大量的"面臨到一些出社會所要處理的事情:從找房子,聯絡水電,簽合約,乃至於從大一就開始寫履歷表,面試,找Intern實習。與其說這是另一個學生的階段,倒不如說這是出社會前的實習階段。

  就光拿找房子這件事情來說好了。在台大選宿舍,其實也沒什麼好考慮的,就是看那個順眼方便而已。可是在這就差很多了!!可能是有供餐的Dorm或是自力更生的Apartment,可能包水包電,可能有車位,可能可以養寵物,可能有內建家具和網路,而且價位天差地遠!!從每個月五百美金到一千五百美金都有!!

  而且最可怕的事情是:通常合約都是一年為一期,也就是說,每學年你都得重作這個動作一次!!有沒有很刺激?(註一



  到這就不得不來提一下我的宿舍,因為我真的覺得這是個很天才的設計。不同於大部分交換學生住的International House,或是Berkeley校營的Unit宿舍系統,我住的是一套叫作Co-op的系統。乍看這套系統和其他的宿舍沒什麼兩樣:有好幾間不同的房子,你向Co-op申請,然後Co-op就把你指派到某間房子。

  可接下來就是神奇的地方了:

  你並不是獲得一個租約,而是一棟房子在一定期間內的部分所有權!!

  你沒看錯,是所有權!!換言之,這是一個有點類似股份有限公司的機制,全體住宿生共同擁有這棟房子,房租用來支付地租,膳食以及其他管理費用。在適當的程序下,全體居民甚至可以投票表決把房子賣掉!

  藉由搜購老舊房子,以及這種股份機制,Co-op為Berkeley學生提供了一種非常便宜的住宿選項(每個月可以省下兩百元美金以上)。當然相對的,是有些代價。

  首先,為了徹底壓低成本,這宿舍除了宿舍管理員外,是沒有任何外聘的清潔工,廚師或其他維護人員的﹔所有的工作都是由全體宿舍成員分著做的。實際運作的模式是,我們每個月會有固定要做的工作時數(Workshift Hours),每個人自行選工作來抵,從基本的打掃下廚維修,到比較技術性的工作像是宿網維護,帳本管理之類的都有。

  其次,既然是"老舊房屋",生活品質自然沒有一般的宿舍好;大約只比台大的宿舍好一點點。這裡就不得不說,美國人真的很注重住宿品質,就像我們很注重飲食一樣。基本上這裡學生的支出是住宿費大於膳食費,和我們剛好相反。

  總而言之,雖然說住宿條件稍微差了些,雖然說還要花時間分擔工作,但是在每個月可以省下好幾百美金,幸運一點還能住到單人房(例如我^^ )的情況下,其實不失為一種選擇,建議往後的交換學生可以考慮。只是Co-op的每間房子狀況差滿多的,建議請在地人先幫忙打聽一下,或詢問之前的交換學生。


校園生活

  如果你問我,台大和Berkeley哪個比較"好玩",那很遺憾的,我會選台大。由於大一不分系的關係,Berkeley其實沒有太多的"同系情誼",你甚至到畢業都不知道跟你同系的究竟有誰。可想而知,台大的什麼班遊或系隊,這邊一概沒有﹔XX之夜就更不用說了。

  如果你對社團生活抱持一點希望的話,那抱歉,也要讓你失望了。雖然說Berkeley的社團數量也不少,可是有一大半是校園團契(註二)或是各地區族群的同學會,沒有相對應的背景滿難融入的。其他像是校隊或是半專業的藝文系社團多半要經過徵試,紅十字會之類的則基本上是志工團體而非社團,負擔滿重的。更糟的是,這其中絕大部分的社團,我都只在新生歡迎週的Calapalooza(其實就是社團聯展)看過,之後就沒再看到過。由此,你就知道這邊社團活動的狀況了(註三)。

  然而,如果你問我,台大和Berkeley哪個是比較好的"學習環境",我會選Berkeley。我想這部分是台大可以借鏡最多的地方,所以我會花相當大的篇幅來討論這件事。

  一件最重要的事情是:Berkeley讓學生感覺到,學校在幫助學生學習。一個具體化的措施便是Student Learning Center(簡稱SLC)。這是一個坐落在校園核心地帶的學習空間,除了自習空間之外,也設有多間供小組討論與開課的教室。通常如果課與課之間有個一小時左右的空檔,同學都會來這裡唸書。

  然而更重要的是SLC所開設的活動。首先,對於一些大眾的課程(如College Writing,微積分,普物等),SLC設有長駐的Learning Tutor,你隨時可以在上班時間過去問問題(註四)。其二,這裡也不定期開設像學習策略,選課諮商,時間管理或生涯規劃的Workshop,而且都是非常實用的課程。

  這背後的一個基本理念是:學生需要什麼,就提供什麼﹔我想這是一個貫穿整個教學方針的思想。他們發現學生選課有問題,就設立Academic Advisor;發現學生找工作或考研究所有困難,就設立Career Center;發現學生作業寫不出來,教授和助教就設Office Hour,而學生也真的會去用,不像台大教授的Office Hour多半沒人管。

  重點是,當你身邊都是資源,你有困難知道哪裡可以找到答案,不用胡亂摸索的時候,你就有去作事情的動力。一個最明顯的例子就是,這裡幾乎沒看到人抄作業﹔因為根本不用抄,找個人抄還不如直接去找Tutor,除了告訴你解法還會順便幫你補習。

  當然以上這些都需要人力和財力做後盾,我不敢說台大能夠做到多少;只是當我回來,聽到台大也開始有Tutor的設立時,多少感覺到:我們在正確的路上。相信有一天,台大也會是世界頂尖的學習環境。


異鄉生活

  除卻學生生活的部分,在異地生活的感覺如何呢?請容我照我受到震撼的時序來敘述:

1.好貴!!

  我想這應該是所有人的第一個震撼吧!我還記得我到美國第二天早上出門想買個早餐,赫然發現我居然得花兩塊多買一個Bagel,立刻了解到物價水準的差異。在這邊,午餐花六塊美金是很正常的事情,公車全票票價是一塊七毛五,最誇張的是奶茶沒有特價是兩塊半。相信以上應該很明確的說明了這裡的物價水準。

2.好慢...

  或著我應該用"悠哉"這個才對﹔這裡的生活步調真的很慢,雖然比起歐洲算是快的了。你只要想像也許某個星期二晚上,我們一群朋友會突然發個神經,就這樣花半個小時開車去吃個晚餐,悠悠哉哉的吃個一個小時,然後再開半個小時的車回來,你就知道有多閒了。基本上這裡,課到四點幾乎都結束了,九點以後店也都關了;就連公車都走的慢慢的,悠悠哉哉。

3.什麼都很遙遠

  "前方一哩有麥當勞..."

  對,不用懷疑,在這裡找間麥當勞可能要開車,就連最近的7-11,你可能都得走十分鐘。車在這邊是徹底的必備生活用品﹔或著應該說,一個"有車的朋友"是這裡必備的生活用品。不然,當你想買水果,可是發現最近的好事多在四十分鐘車程外的時候,還真的不知道要怎麼辦。

4.週末真的是放假

  我的意思是,這裡的週末,可不只是你不用上班上學而已,是全天下都處於放假狀態中。請讓我以下這個故事來說明:

  話說我剛到的第一個禮拜,我和去Stanford上暑期班的同學,約在舊金山見面。於是我到了地鐵站,等啊等啊,就是等不到開往舊金山的列車。我終於忍不住去看了一下時刻表,赫然發現:

  週六日,往舊金山直達班車,停開!!

  對,你沒看錯,停開!!你能夠想像星期六木柵線停開嗎?還好她們有設計轉車系統,轉一轉還是可以到,可是還是覺得很詭異。

  這裡的周六日真的是假日,公車會減班,店會早關,有些店根本就不開,真的就是大家都在放假。週六日待在城裡其實是很無聊的,所以常常有人週六日就一群人包一車衝去滑雪或觀光什麼的,因為待在城裡,還真的沒事作。


總結:一位教授對Berkeley的看法

  最後,我想以我在國際學生新生訓練的時候,一位南美籍教授的發言,作為本段的結束:

<<五個柏克萊與眾不同的地方>>

 我想我很難給出適合每個人的建議,但是我至少可以告訴你,這是一個什麼樣的特別的地方。以下是我的Top 5 柏克萊的特色:

Rank 5

  開學第四週,教授丟給你一篇一千頁的Paper要你下週解決。你看著教授說,你還有三堂類似的課,你不可能完成﹔而教授只是笑笑的跟你說:"Welcome to Berkeley!! "

Rank 4

  你會常常跟你自己講話。這裡有全世界的精英,你很難,也沒必要一直處在頂端﹔但是,你一定會學會,跟自己競賽,挑戰自己的每一個所知。

Rank 3

  每次購物都是個大挑戰;而且,你會開始納悶每個產品的出處。因為你會發現 你的一杯咖啡裡 有全世界的產品在裡頭。

Rank 2

  起先你會忽略路上的流浪漢,可是遲早你會發現,他們躲在街角,讀些你沒看過的東西...她們想跟你討論哲學,其實。

Rank 1

  這幾天,你都在跟一些國際學生交談。"那在地人呢?"你心想。於是你開始尋找,可是每個在街上的人,你總是覺得,她來自什麼異國。

  是的,這裡的原住民是移民,總是來自什麼地方或前往什麼地方。

  根本沒有什麼在地人。你們 就是在地人。

 

  Welcome to Berkeley!



註一
  這裡要來提一些順道而生的特色產業。因為每年甚至每學期都要搬宿舍或搬公寓,而且通常寒暑假宿舍都會關閉要淨空,因此延伸出兩種獨特的產業。
  其一是個人倉儲。因為通常美國學生,特別是住公寓的人,家當都非常多(通常都會有沙發,電視甚至電冰箱之類的),老家又可能在德州,所以是絕對不可能學期結束寄回老家,學期開始再寄回來的。這時候,你就可以到這些公司租一個個人小倉庫,把東西全部堆在裡頭,學期開始再來拿。
  其二是貨車租借U-haul。同樣的,因為常常要搬家,所以你可以去這些公司租小貨車;更重要的是,這公司到處都有點,你可以在離你老家近的地方租車,開到你新家,然後再你新家附近的點還車。

註二
  基督教次文化的部分我會在FCS A Cappella的部分做些說明。

註三
  這裡就不得不來提一下Sather Gate。或許有些人知道這是很多電影的拍攝場景,但是對於Berkeley的學生而言,更重要的一點是,這裡是所有社團宣傳和示威抗議活動的集散地。每週一到五,這裡都會有社團在此擺桌,宣傳他們最新的活動;在此同時,可能有表演團體在附近作戶外演出,有環保或人權團體在抗議,更可能有奇怪的異議人士。其中甚至有些人已經是有名到了成為"地標",像是一位反基督教主張"約書亞教"的老伯,或是一位總是喊著"Happy!Happy!Happy!"的戴斗笠阿伯,俗稱"Happy Ma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