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3日 星期五

關於<陳家聲2人演唱會不是一場演唱會>

更正啟事:勞闆肯定絕對百分之兩百萬沒有要我寫這首歌,真的唷啾咪~


喵的這歌名真是有夠長 XD

容我來說明一下這首歌誕生的故事,並且藉此來說明一下,作曲到底期望從作詞那邊獲得什麼。



這一切都跟我現在參與的<陳家聲2人演唱會>有關。這是一場演兩個人在開兩場演場會的音樂劇,但實在太困擾了,之前碰到不少人跟我反應一直以為這是一場演場會。我就去跟勞闆抱怨了一下,說你們給這什麼歌劇魅影式的標題。

結果某天中午吃飯的時候,就看到勞闆Po了這篇公告:





勞闆,你到底在貢殺毀?

恩身為一個助理教授,我想幫學生改論文也是合情合理,所以... 就改吧!

吃完午飯的大概一個小時後,就出現了最開頭的那個音樂,含作曲、編曲以及艾可的虛擬人聲。弄完我丟給勞闆後,我就回去繼續寫我的論文了。

---

倒是我想藉此討論一件事情:作曲究竟希望從作詞那邊得到什麼?回頭看看上面這篇公告:
  • 這玩意有段落歌詞結構嗎?沒有,就是一口氣講完。
  • 這玩意有在管押韻嗎?不算有,頂多就是有一堆的演唱會。
  • 這玩意有在管斷句嗎?沒有,每一句都長得像什麼一樣。
  • 這玩意有在管咬字嗎?沒有,勞闆你知道"2"超難咬的嗎?
那照此邏輯,這篇離所謂歌詞超級遠的東西,我應該要工作超級無敵久的啊?為什麼我反而一下子就寫完了。

我們就回到我一開始看到這篇時的感覺。我大概有以下幾個想法:
  1. 總之就是在講這不是一場演唱會但有演場會。
  2. 想以一個鬼打牆的方式講1.
  3. 有提供一個明顯的anchor point (或著說hook) 叫做"演唱會"。
而對我來說,這已經足夠了!如果廣義一點的話,就是我這邊其實只需要這三個東西
  1. 你想講的資訊是什麼?
    此例中就是:這不是一場演唱會但有演場會。
  2. 你想以什麼樣的模式講?或著想要觀眾以什麼樣的感覺接受到這個資訊?此例中就是:媽的不要再鬼打牆了!
  3. 一個可以作為音樂立基點的元素
    此例中就是演唱會這個Hook。
這樣真的就夠了!剩下的工作就是繞著Hook把結構整理完畢(整首歌其實算是個AABA'A),收工,簡單明瞭。

事實上,比起這樣的東西,我反而比較擔心以下兩種狀況:
  1. 作詞一直不敢給:因為東西不給出來我怎麼樣都幫不了你,你如果正處於鬼打牆狀態你也... 只會繼續鬼打牆。還不如把現有的東西丟出來,你想不出Hook我們一起想,你想不出結構我們可以從音樂的角度幫你長結構。
  2. 作詞很用力的給了一堆,什麼都想顧,反而不知道哪個是重點:別忘了,一首歌的篇幅就那樣,如果你做了八件事情,作曲能不能把八件事情都塞進去已經是個問題了,塞進去以後觀眾能不能吃下八件事情更是問題。還不如就抓一個非常單純的點,Hook也好結構也好論述也好,總之抓一個最單純的點,然後我們就這個點,看他會自然生出什麼東西。
所以作詞們,早早把你們的東西丟出來吧啊啊啊啊啊!很多東西有音樂一起工作,比起你憑空自己想,真的會輕鬆很多,畢竟我們在講的是詞與曲的結合,你對著空氣要想說你的詞要怎麼鑲進空氣裡,這怎麼想都很困難吧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